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注意抓好单季稻破口期的穗瘟防治

来源:市植保站 2019-08-22 10:48 字号:

注意抓好单季稻破口期的穗瘟防治

我市单季稻已进入破口抽穗期,正是防治穗颈瘟的关键时期。我市单季稻优质稻的比例大,多数品种抗瘟性差,前期很多品种都有叶瘟发生。加上山区半山区雾大露重的小气候,田间荫蔽,有利于穗颈瘟和纹枯病的发生危害,再则立秋后早晚温差大、雾大露重湿度高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穗颈瘟的发生流行。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单季稻的破口保穗工作,做好宣传发动,指导农户把握在破口抽穗初期及时喷药预防,齐穗时续喷一次。据建宁站灯诱观察811-15日共诱得稻飞虱6133头,且均为褐飞虱;田间调查稻飞虱虫口为 180-1400/百丛,多者达2500/百丛。褐飞虱繁殖率高、个体大、食量大,因而具突发性、隐蔽性、毁灭性等特点且随着水稻陆续收割,稻飞虱可能转迁集中为害,为此请各地务必将病虫防治信息传递到位,各农户应深入田间检查,及时药治。

防穗瘟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春雷霉素等防效较好的品种。稻飞虱较重的田块可同时加入吡蚜酮或醚菊酯等杀虫剂兼治。

注意事项:轮换使用农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