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第19期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07-22 10:12 字号:

农业气象旬报

2019 19

三明市2019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上旬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高气温偏低到正常,日照全市偏少到略少,降水分布不均。本旬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总体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返青分蘖、晚稻秧苗生长。主要不利方面是旬末期我市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处于灌浆成熟期的早稻略为不利,易导致“高温逼熟”,影响粒重;同时对花生、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20日,部分县市出现大到暴雨,导致低洼地区部分作物受灾。

一、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19年7月中旬各气象要素表

要素

最低
最少

最高
最多

距平

站次(共11站)

最小

最大

特低
特少

偏低
偏少

略低
略少

正常

略高
略多

偏高
偏多

特高
特多

平均气温()

26.5

29.2

-1.0

0.7

0

0

2

8

1

0

0

最高气温()

35.8

37.4

-1.0

0.5

0

1

3

7

0

0

0

降雨量(mm)

1.4

147.9

-96%

385%

1

1

0

1

1

0

7

日照(h)

38.1

58.6

-49%

-23%

0

6

5

0

0

0

0

[气温]:全市旬平均气温为26.5~29.2℃,距平为-1.0~0.7;全市平均气温略低(2站),正常(8站),略高(1站)全市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5.8~37.4,距平为-1.0~0.5全市极端最高气温偏低(1站),略低(3站),正常(7站)

[降水]:全市旬降雨量为1.4~147.9mm,距平百分率为-96%385%,全市雨量特少(1站),偏少(1站),正常(1站),略多(1站),特多(7站)

[日照]:全市旬日照时数为38.1~58.6小时,距平为-49%-23%,全市日照时数偏少(6站),略少(5站)

二、2019年7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市气象台预报,722日: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有大雨; 723日:多云间阴;724日:多云;725-31日:全市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部分有分散性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本旬各地气温较高,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早稻处于灌浆成熟期,宜采取浅水勤灌或日灌夜排等措施,防止“高温逼熟”,至成熟前几天适时排干田间水,并及时收晒入仓;中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应合理施用穗肥,争取穗大粒多,并注意加强田间病虫的防治;晚稻处于秧苗期,要加强秧田水分管理,防止高温烫苗。

3.蔬菜可采取遮阳网等保护地栽培,并加强田间灌溉,防止高温危害;高山反季节蔬菜应加强田间水分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4.柑桔处于夏梢抽生期和果实膨大期,农事活动以抹芽和施肥为主。

5.早甘薯进入结薯期,可在早晚时间适时做好田间灌溉,保证甘薯的水分需求,并利用下旬多阵雨的天气进行田间施肥工作。

6.预计下旬多阵雨天气,适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抓住雨歇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