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加强大田期莴苣褪绿心腐病防控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1-25 09:45 字号:

  莴苣褪绿心腐病是一种在莴苣上发生为害较重的植原体病害,造成植株褪绿心腐死亡,严重影响莴苣产量质量。该病是由叶蝉等具有刺吸式口器的昆虫传播。目前还没有对植原体防治效果好的农药,在防控措施上以控制虫媒为主,通过降低传媒昆虫数量及减少虫媒取食,以减轻该病传播危害。当前莴苣陆续开始移栽,务必加强大田期莴苣褪绿心腐病防控。 

  1、移栽前2-3天喷施防治叶蝉等传媒的“送嫁药”。 

  2、移栽时,认真剔除感病株,并预留假植苗备用。大田期经常巡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堆沤销毁,减少病害侵染源,并补栽健株。 

  3、采用黄板诱杀叶蝉,降低虫媒基数,从而降低田间发病率。每亩悬挂25cm*30cm黄板25片左右,悬挂高度以黄板下端高出莴苣植株10-15cm为宜。 

  4、大田期施药。移栽7天后,选用适宜的叶蝉防治剂施药,药后5 d7 d第二次施药,这个时段是大田期防范叶蝉为害传病的关键期,这2次喷药防范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药剂宜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叶蝉防治剂。 

  注意事项:交替轮换使用农药,延缓抗药性产生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