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永安:及时防治草地贪夜蛾

来源: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04-30 08:58 字号: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生。2019111日该虫首次入侵我国云南江城县,2019531日在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玉米上首见为害,去年全年永安市玉米田累计发生677.51亩,为害率4-35%,对永安市玉米构成了重大威胁。

草地贪夜蛾是杂食性害虫,具有繁殖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已在世界多国造成严重危害,可造成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重者毁种绝收。该虫在11-30℃温度内适宜发生,将成为我国又一个常态性、迁飞性重大害虫。

据本站监测,今年永安市安砂、小陶、洪田、大湖、贡川等乡镇监测点已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近日小陶镇大陶口村玉米地出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虫株率0.3-0.8%,百株虫量0.25-1.5头;虫龄2-3龄。永安市玉米种植面积较大,播种时间不同,生育期不一,有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需加强田间检查,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治,防止大面积危害成灾。

防治方法: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要求,以保幼苗、保心叶、保产量为目标,因地制宜采取以下综合防治措施。

1.诱杀成虫。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集中连片使用灯诱、性诱、食诱和迷向等措施,诱杀迁入成虫、干扰交配繁殖、减少产卵数量,压低发生基数,控制迁出虫量。

2.扑杀幼虫。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的最佳用药窗口期,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采取生物制剂和高效化学药剂兼治虫卵,快速扑杀幼虫。

3.科学用药。按照农业农村部推荐用药目录,结合实际科学选药、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既要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更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