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草地贪夜蛾发生警报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5-15 11:41 字号:

   6  

  根据我市各地监测、调查,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市部分玉米地发生。近期,永安、大田等地监测发现成虫性诱有突增,田间调查为害面积有扩大现象,外来虫源将不断迁入。如大田累计发生21亩,见虫最高海拔650米,目前幼虫虫龄1-3龄,平均幼虫虫口密度5.2/百株,最高8/百株,平均被害株率2.6%,最高43%,大田桃源性诱测报灯5月12日诱成虫2头,13日诱成虫7头,13日太华3个诱捕器诱成虫6头永安累计发生面积5亩,见虫最高海拔243米,目前幼虫虫龄2-5龄,平均幼虫虫口密度28/百株,最高40/百株,平均被害株率5%,最高11.2%。当前我市玉米处于苗期至抽雄期,正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进入5月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增多,外来虫源迁入压力加大,请各地注意做好草地贪夜蛾田间监测和防控工作。 

  1、各地要立即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当地的玉米种植区开展田间调查。在重点调查玉米的同时,调查贪夜蛾是否还危害甘蔗、辣椒等其他作物。 

  2、加强生物防治:采用白僵菌、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苏云金杆菌(Bt)等生物制剂早期预防幼虫。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促进可持续治理。 

  3.推行理化诱控。成虫迁入定殖和田间发生期间,每亩挂放1个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田间虫口密度,减轻为害。 

  4.科学用药除虫。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幼虫高峰期,选择清晨或者傍晚对作物主要被害部位施药防治,玉米重点喷洒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印发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指导农民科学选药、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撰稿:刘建密  核稿:胡启镔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