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水稻抗洪涝灾害栽培技术措施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20-06-18 11:19 字号:

    一、洪涝灾害对水稻生产的影响 

  暴雨洪涝灾害一般发生在5~7月。洪水对稻株危害的程度因淹没时间长短和水稻生育时段不同而异:一是轻度受损,淹水1天以内或稻株生育期处在分蘖期、幼穗形成初期和已开始灌浆结实期;二是重度受损,水稻遭受洪水淹没l天以上或正值孕穗期淹没10小时以上,严重影响水稻分蘖或稻株生育异常,不能正常扬花结实,导致水稻减产幅度大;三是严重毁损,稻田遭受洪水冲毁或因洪水淹没时间长,造成水稻严重倒伏,根系腐烂发臭,稻株枯黄死亡,处于孕穗期的稻株腋芽不能萌发伸长,表明水稻严重受损,基本绝收。

  二、水稻抗洪涝灾害栽培技术对策 

  (一)轻度受损田块田间管理 

  1.及时清沟排涝。被淹田块要及时开沟、挖田缺排除洪水、淤泥,使处于分蘖期的田块保持浅水促分蘖,处于分蘖中后期的田块排干田水促根系生长,保证水稻正常生长。

  2.洗叶扶苗。水稻受灾后极易发生细菌性病害。洪水退后及时泼水洗叶扶苗,以恢复稻叶光合作用,可用农用链霉素500~600倍液喷雾防治。同时要抓好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治。

  3.根外追肥。洪涝灾害容易引起土壤养分严重流失,导致营养不足,影响水稻生长发育。可在受灾后叶面喷施1%尿素和0.5%磷酸二氢钾,增加水稻营养,增加植株抗逆性,促进分蘖多发和穗大多粒,减少灾害损失。

  4.蓄留再生稻的田块,适时足量施好促芽肥和看芽收割头季。水稻受淹后,因结实率和千粒重下降,再生芽萌发早、萌发快,要根据再生芽伸长情况,兼顾两季,适时收获,高留稻桩,保留倒二芽。

  (二)重度受损田块田间管理 

  水稻遭受洪涝灾害后,地上部份严重受害,不能正常抽穗扬花,茎端稻穗严重受损,应割苗蓄留洪水再生稻。

  1.看芽定割苗时间。受淹1天左右的田块,退水后须1周左右割苗,受淹2天以上的须3~5天。

  2.根据中稻生育进程定留桩高度。割苗蓄留洪水再生稻的留桩高度为5~7寸,生育期偏迟的留桩高度应低些,生育期偏早的应留高些。

  3.及时追肥。追肥要在割苗当天或割苗后l~2天内进行,亩施尿素10~15千克或水稻专用复混肥40千克。割苗后要将割下的稻草均匀放置行间,抑制稻田杂草,增加有机肥。

  4.田间管理。割苗后田间应保持浅水层,临近再生稻抽穗期时,要适当关深水,以防高温危害。

  5.病虫害防治。洪水再生稻生长期间,重点防治三代螟虫、稻苞虫、纹枯病、细菌性褐条病和白叶枯病等。纹枯病亩用25%井冈霉素水溶性粉剂40克兑水喷雾防治;稻苞虫亩用40%三唑磷乳油120~150毫升或10%醚菊酯悬浮剂80~100毫升,对水45升喷雾防治;

  (三)严重毁损田块及时改种 

  对于遭受严重毁损已无法挽救或受灾较重、短期内无法恢复田块,应及早对田块进行清理,及时改补种其他粮经作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避免耕地撂荒。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