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判断作物“肥害”掌握这些技巧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6-16 10:02 字号:

  1、检测肥料中的缩二脲含量是否超标

  缩二脲来源于尿素,对复合肥氮养分来源进行二次加工时,在高温状态下,如果工艺操作不当,就会重新产生缩二脲,引发烧苗、烧根。从而导致“肥害”发生。

  2、重金属污染也是引起植物烧苗、烧根的重要原因

  市场上流通的高浓度复合肥存在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小,低浓度复合肥存在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大。在高浓度复合肥中,如使用了来路不明、质量不合格的钾肥作为原料,也可能引起重金属超标。

  3、检测氯离子是否超标

  一方面忌氯作物如果使用了含氯肥料,毫无疑问会产生“肥害”;另一方面即便不是忌氯作物,如果氯离子浓度过高同样会产生盐害,引发烧苗、烧根等问题。氯离子超标引发的“肥害”与土壤和气候密切相关。如果天气干旱、土壤墒情低,大量的化肥施入土壤后极易发生盐害,特别是对于双氯型复合肥而言尤为突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