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辟谣常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8-28 09:16 字号:

  误区一: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得弯曲的黄瓜都喷洒了雌激素或者避孕药,不能食用。真相:黄瓜顶花带刺是由于黄瓜自然单性结实产生或是被涂抹了植物生长调节剂造成的。关于弯黄瓜的形成是取决于黄瓜的品种、产地等因素。至于顶花带刺的黄瓜和弯黄瓜到底会不会影响人体安全,目前人类还没有发现蔬菜瓜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会对人和动物产生作用。因此,合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安全用量的情况下,人们食用带花的黄瓜是没有问题的。 

  误区二:无籽西瓜、无籽葡萄都不能吃,是被激素催熟的。真相:激素一般有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等多种,植物激素比如生长激素在许多植物本身就存在,但是植物激素对人体没多大用,而且人也不会拿动物激素去催熟植物果实,同样没用。许多水果属于人工培育的无籽植株,这其中也没有使用什么激素,更不是转基因操作。真正的转基因方法培育的农作物也没有对人体有危害的证据,而且国内批准合法售卖的转基因水果只有番木瓜一种,一般市场上买不到转基因水果。此外,还有一种激素抑制发育法培育无籽水果,不仅不添加激素,还要减少某些激素的含量。总之,培育无籽果实的方法有很多,而且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在正规市场购买的水果可以放心食用。 

  误区三:牛奶中会添加激素,主要是担心添加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真相:国外牛奶中生长激素是合法添加的,国内牛奶中生长激素是禁止添加的,而性激素对产奶无意义,不会添加。 (农检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