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技术 > 养殖业

肉鸡常见流行病及防控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9-25 11:42 字号:

    

      1新城疫 

    1.1流行情况 

    本病流行从未间断,鸡群发病率几乎可以达到100%;肉鸡全程易感,尤其是14~35日龄尤为多发。垂直感染发病日龄主要集中在前3周,外来感染多发于后3周。秋冬、冬季、冬春季节多发。典型性新城疫多散发,非典型新城疫多群发并广为流行。多与禽流感、大肠杆菌病、慢性呼吸道病并发或继发感染。 

    1.2临床与病变特征 

    外观症状多表现精神沉郁,闭眼,颜面发紫,典型病例可见瘫痪症状与急性死亡。消化系统症状多见采食下降,粪便稀、绿、臭;嗉囊积液,可从口腔突出酸臭液体。因病情、混合感染轻重等情况,表现不同程度呼吸道症状。可持续出现病死鸡和淘汰鸡。 

    眼观病变主要出现在消化道和气管,腺胃黏膜出血性卡他性炎症,十二指肠末端、空肠卵黄蒂后、回肠前端、盲肠扁桃体淋巴组织集中处等,黏膜肿胀、充血、出血、溃疡,直肠黏膜出血,气管黏膜充血、出血,黏液增多。 

    1.3综合防控 

    科学设计免疫程序,选用适宜疫苗,正确免疫,一般情况下,可于7日龄用新城疫Ⅳ系1倍量同时点眼、滴鼻,21日龄、30日龄各用新城疫克隆-30苗3倍量饮水。要注意对免疫水平进行及时监测,科学评估免疫效果,以便适时调整免疫程序。对发现有新城疫流行的鸡群,可用抗病毒中药,配合高效敏感抗生素控制;以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大肠杆菌和支原体继发感染为治疗的核心任务;同时,用克隆-30苗实施紧急免疫。淘汰病残鸡。 

    2低致病性禽流感 

    2.1流行情况 

    当前,低致病性禽流感毒株变异不大,分离株仍以BJ94为主,同源性较高,进化速度较慢。但有变异,现在多流行F98分支,毒力有所增加。H9N2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感染普遍,呈常态化流行;各日龄的肉鸡均可感染发病,但主要见于3周龄后的肉鸡群;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以10月份到来年4月份发病比较集中。 

    H9亚型禽流感可以通过种蛋和输卵管上皮细胞垂直感染,并主要与其它病原体协同致病,尤其是新城疫病毒、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当遇到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活疫苗免疫时,常诱发本病。环境因素、饲养管理不良等引起的应激发应是H9亚型禽流感频发的重要原因。 

    2.2临床与病变特征 

    外观发病鸡群仅表现轻度呼吸道症状,抗体异常升高,排白色稀粪,部分鸡肿眼流泪。剖检,肾脏肿胀,轻度气囊炎。若继发感染大肠杆菌和支原体,则会出现支气管栓塞,肺脏充血、出血、水肿及间质性肺炎,花斑肾,心包炎、肝周炎、气囊炎,使病情复杂化,可造成重大损失。 

    2.3综合防控 

    虽然H9亚型禽流感也有变异,但当前使用的疫苗均是全病毒疫苗,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性能都很好。可在7日龄时,用新城疫-禽流感(H9)重组二联苗或禽流感(H9、H5)二联灭活疫苗1次免疫,即可得到良好的免疫保护。 

    发病后,使用敏感抗生素,积极治疗支原体与大肠杆菌继发感染,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3传染性支气管炎 

    3.1流行情况 

    鸡群感染率极高。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易变异;血清型众多,当前市场上流行的血清型至少有10个以上;病型多,以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为主,兼有呼吸型传染性支气管炎和腺胃型传染性支气管炎;很多毒株均表现对输卵管的致病作用。 

    3.2临床与病变特征 

    本病可感染各品种和各日龄的鸡,鸡群越小越易感,尤其1月龄内的鸡。临床症状中,组织器官的可逆性损伤包括呼吸道、肾脏、肠道、产蛋鸡的输卵管等部位的损伤;性成熟前期输卵管的损伤属于不可逆损伤,损伤后不易修复,常导致假母鸡的现象出现。 

    3.3综合防控 

    本病主要还是依靠疫苗免疫防控,传染性支气管炎H120为代表的“H”系列目前仍然是保护谱最广的疫苗。但不同型病毒之间交叉保护性差,因此选择疫苗时要注意疫苗与当地流行毒株的匹配性,选择与流行地区强毒相同血清型的疫苗,比如大部分地区可选择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H120毒株疫苗就可以。 

    4大肠杆菌病 

    4.1流行情况 

    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发病范围广,各日龄肉鸡均可发病,但多集中在两个发病高峰阶段,即10~25日龄和35日龄以上,死亡率高。临床上见到的肉鸡大肠杆菌病,一部分是单独感染,但大部分还是与低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慢性呼吸道病等并发或继发感染的,这些疾病发生后死亡率之所以较高,与继发和并发大肠杆菌病有直接关系。恶劣的饲养条件和各种应激因素,如鸡群饲养密度过大,因鸡舍通风不良环境空气污浊,鸡舍温度忽冷忽热,饲料营养不全价,饮水不卫生,都是诱发大肠杆菌病的主要原因。 

    4.2临床与病变特征 

    冬春季节发生的大肠杆菌病多表现呼吸道症状。病鸡群精神委靡,双翅下垂,采食量减少;大群吭哧,甩鼻,咳嗽,气喘,张口呼吸,怪叫;排出黄白色稀粪,后期腹水征。打开腹腔可闻到臭味,明显心包炎、肝周炎、气囊炎,腹腔内可见大量淡黄色、混有大量纤维蛋白絮状物的腹水。 

    4.3综合防控 

    因病毒病继发的本病,重点在于治疗原发病。通过药敏试验,选择敏感抗生素,足量、足疗程使用,控制继发感染。同时加强饲养管理,改善环境条件,确保日粮营养均衡。育雏期间,可使用适量抗生素、维生素,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本病暴发。 

    5慢性呼吸道病 

    5.1流行情况 

    肉鸡单纯的慢性呼吸道病是由败血支原体(霉形体)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寒冷季节多见。发病率高,病程长,明显呼吸道症状。饲养管理不善,密度过大,通风不良,气雾免疫不当,感染病毒病等均可导致本病的发生。 

    5.2临床与病变特征 

    大群表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有喘鸣声,呼噜,吭哧;眼睑肿胀,部分鸡一侧或双侧眼睛变形,三角眼,流泪。剖检,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黏稠分泌物,甚至形成黄色干酪样物栓塞;眶下窦有浆液性、黏液性分泌物或干酪样物。 

    5.3综合防控 

    如果鸡群有明显呼吸道症状,药敏试验后选择敏感药物治疗仍不见效果,应该考虑是慢性呼吸道病。泰乐菌素、金霉素等有效。治疗的同时,改善饲养环境,适当提高舍温,加强通风。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