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技术 > 种植业

水果健康栽培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9-29 09:37 字号:

  植物健康栽培是指通过适宜的栽培措施来控制有害生物种群数量或减少其侵染的可能性,培育健壮植物,增强植物抗害、耐害和自身裣能力,以达到稳产、高产、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种植物保护措施。 

  首先,我们应该先对果树进行体检,查查它的身体各项指标是否正常,身体各个器官功能是否健全。 

  只有这样,才能对症治疗,为他营造一个健康的身体。那具体该如何做呢?一方面通过科学仪器对叶片的营养状况进行叶分析,了解叶片中16种元素的盈亏状况,盈则在施肥时减少其用量,亏则在施肥时增加其用量,直至其达到平衡;另一方面通过对叶片的叶色、叶相、厚度、大小及春梢和秋梢的生长情况;枝干的颜色、光滑度;花的大小、多少,开花的迟早;还有毛细根的生长情况等来进行综合分析。 

  第二项工作就是对果园土壤进行检测。一是对土壤的检测应包括土壤的理化性状、有机质含量、矿物质含量及土壤酸碱度更甚是微生物的种群结构及含量。二是通过观察判断土壤的理化性状,比如土壤的团粒结构好坏土壤的持水量状况(以手握成团,落地即散为合适,握不住则是水分不足,落地不散则是水分太大,水分太大则会导致土壤中空气含量不足,影响根系呼吸;水分太小则会影响根系对矿物元素的吸收利用及根系内代谢产物的排出,还会降低树体的蒸腾作用的强度,降低树体对营养和水分的提升,从而直接影响树体的健康生长。是土壤的疏松程度,取一指节大小的干土块,如能用拇指和食指捏破的则说明其地块土壤较疏松,利于根系的健康向前延伸生长;如捏不破则说明该地块土壤板结,不利于根系的正常生长,四是土壤的耕层深度及土壤的颜色,土壤的活土层深度大于30公分,树体测绘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如小于20公分毛细根数量较少,树势比较衰弱。土壤颜色越黑则说明土壤中有机质含量越高,生产的果实品质越高;土壤颜色越黄越亮则说明其有机质含量越低,生产的果实品质会较差,难以销售。 

  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矿物质含量及酸碱度一般可以通过土壤检测仪来进行检测,首先要进行土样的采集,土样采集点的选取一般采用对角线法或S形法采集,每亩选点10~30个为宜,先拨去地表0.5~1公分有杂质的土,然后采集其下30公分的土样,可用采土器完成,也可用铁锨来完成(具体做法是,拨去地表杂草枯叶,然后先挖一个深30公分,斜60度的斜坡,然后用铁锨沿着这个斜坡从上到下铲取1公分的土层),然后将采到的土样集中到一起,接下来进行过筛,对过筛后土样采用四分法来提精土样,可分多次进行,直至每份土样的重量在一公斤左右为宜,然后进行阴干处理,等干后送检测机构检测,等检测数据出来后,就可以精确的了解自己的地块的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酸碱度及各个矿物元素的盈亏情况,同时也能得到检测机构为您提供的施肥建议再结合叶分析结果就能对自己的果树实行精准施肥,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减少了过多施肥对土壤结构的破坏和污染,为土地的可持续使用土壤的永远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果树的灌水方法。在对果树进行健康栽培时,杜绝大水漫灌,大水漫灌不仅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会影响部分矿物元素渗漏到深层土壤,难以被根系吸收利用,造成对土壤的污染,最重要的是会造成短期内土壤中空气含量严重不足,会致使部分毛细根因窒息而死亡,会严重的影响到树体的健康生长。如遇高温天气大水漫灌甚至会因为大量毛细根窒息无法吸收足够的水分来供给高温引起的加剧了的蒸腾作用的而造成大量叶片迅速干枯,再有就是会影响微生物的活性,造成土壤板结。总之,会严重的影响到根系的健康生长。 

  正确的灌水方式应该是采用滴灌或喷灌;滴灌与传统灌溉技术相比,灌水效率可提高40-50%,即可节水40-50%。原因有:滴头出水流量小,一般在1-8升/小时,不易产生深层渗漏及地面径流;滴灌为局部灌溉,只湿润作物根区,不易产生无效灌溉;采用滴灌技术很容易实施频繁灌溉,很容易控制过量灌溉;很容易实施灌溉自动化,实施智能灌溉、精准灌溉;与喷灌比,不受风的影响,无漂移损失;蒸发损失小。还可通过滴灌系统施肥,称作灌溉施肥。滴灌施肥的肥料必须是全溶性肥。滴灌水的利用率高,则施肥的利用率也高。氮肥利用率可高达70%,比传统施肥方法高30-70%。滴头工作压力在1公斤左右即可,而喷灌的工作压力常常在2公斤以上。 

  因此,同样灌溉面积下,滴灌系统的首部工作压力常常比喷灌系统低;滴灌用水量小,总用电量比喷灌小。同样灌溉面积下,滴灌系统需要的灌溉管理人员比传统灌溉系统需要的人少的多。手动阀门或自动阀门控制,操作省力,简单。管理人员少,大大减少劳务成本。容易控制杂草生长。局部面积湿润,干燥区域,杂草生长少。不易产生深层渗漏,化肥对地下水的污染少。 

  缺点是:采用滴灌后,土壤湿度小,保护地栽培时棚内湿度低,病虫害滋生少,农药用量少。容易产生堵塞:由于滴头的流道断面小,出水孔小,很容易被水中的有机、无机杂质堵塞,这种堵塞叫物理堵塞;如果水中的阳离子,如钙、镁等含量高,容易在流道中结晶,堵塞滴头,这种堵塞叫化学堵塞;此外,滴头流道中有时会滋生绿苔,堵塞滴头,这种堵塞叫生物堵塞。采用过滤器可防止物理堵塞;采用酸洗的办法可以预防化学堵塞;采用注氯气的办法可以预防生物堵塞。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