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市场行情

存栏骤降,饲料滞销,好猪料还有研发生产的必要吗?

来源:市饲料兽药站 2019-07-25 10:22 字号:

先来看看几组不同来源的养猪业存栏情况统计数据,虽心情沉重,却不得不坦然面对。

  1.官方数据

  据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生猪存栏环比再降5.1%,同比减少25.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再降5%,同比减少26.7%


  2.网传数据


  这是一张前段时间刷爆各大养猪群的生猪存栏情况统计表格,引发一阵热议,表中显示苏、闽、粤、桂、豫等地存栏降幅超过80%,虽然数据并非来自官方,且准确性有待考证,但群内猪友却纷纷表示认同……。

  3.调研数据

  两湖和江浙地区市场调研表明:生猪疫情继续发展(一德期货)

  江苏的疫情损失在50%以上,湖南、湖北在30%左右。相对散养户,大型养殖场发病的概率更高。长江中下游地区环保要求仍较严,生猪存栏平均减幅在30%左右。

  山西晋城1/3养户置换不养或退出,生猪生产形势严峻(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作为山西省生猪产业第一大市,受猪周期价格低迷和非洲猪瘟疫情双重叠加影响,晋城市生猪产业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在对50个养殖户的调查中发现,共有三分之一的养殖户进行了置换不养和退出。

  生猪存栏受损最严重的辽宁省产能去化达50%,复产比例低(华泰期货)

  预计辽宁地区前期产能去化50%,遭受疫情打击的养殖户复产比例极低,走访地区猪舍空置率达30%,部分养殖户改养牛、鸡等畜禽品种。

  豫皖苏三省:母猪产能下降2/3,养户不愿补栏(华泰期货)

  走访豫皖苏三省部分疫区,行业内普遍认为当地母猪产能下降2/3,且补栏信心不足。经了解,规模猪场伤亡较大,鲜有补栏现象;相反20头母猪以下的散户受疫情影响偏小,很多散户清场后目前也在积极复产,补栏量大多控制在原有产能的1/3。

  一组组统计数据无一不表明:自从2018年8月3日辽宁沈阳沈北新区首发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范围内非瘟疫情的爆发给中国养猪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能繁母猪与生猪存栏双双骤降,数量众多的规模化养猪场及散养户因为疫情而损失惨重、纷纷关闭。缺猪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面对养猪业的惨烈现状,上游的饲料企业也因为客户数量的大量减少以及大量坏死账的产生而陷入困境,一时间行业前景黯淡,大量的猪饲料生产企业不是减产/停产,就是转而发展禽料或水产料小编不禁要问:当下的猪饲料企业还有发展前景吗?好猪料还有没有研发生产的必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面对当前的养猪业困局,作为养猪产业链不可分割的一份子,猪饲料企业要树立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定决心,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就放弃。

  首先,中国是养猪生产大国(连续多年世界第一),也是猪肉消费大国,一年近7亿头的需求量承载着巨大的市场。

  其次,非瘟只是暂时的,不可能长久肆虐,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经过数年的努力已经成功根除非洲猪瘟疫情,为我们树立起成功的榜样。

  最后,当下行业的竞争比拼的企业间的创新力、意志力和持续性。没有困难时期的坚守、努力与付出,哪来行业振兴时的收获与喜悦。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