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市场行情

温室大棚蔬菜种什么效益好

来源:市经作站 2019-08-23 09:13 字号:

温室大棚蔬菜取得好收益的品种选择:品种概况

在植物学分类中,我国的栽培蔬菜绝大多数属于种子植物,既有双子叶植物,又有单子叶植物。在双子叶植物中以十字花科、豆科、茄科、葫芦科、伞形科、菊科为主;单子叶植物中,以百合科、禾本科为主。在栽培学上则分为瓜类、茄果类、白菜类、甘蓝类、芥菜类、根菜类、葱蒜类、绿叶菜类、豆类、薯蓣类、多年生蔬菜、水生蔬菜、其他蔬菜共13类。目前,我国温室大棚蔬菜多种植茄果类中的番茄、茄子、甜(辣)椒,甘蓝类的结球甘蓝、花椰菜、西兰花;绿叶菜类的芹菜、莴苣,瓜类中的黄瓜、南瓜、西瓜、冬瓜、甜瓜、苦瓜,豆类蔬菜的菜豆、豇豆、豌豆,薯蓣类蔬菜的马铃薯、生姜、山药、芋头等。

先说说蔬菜的品种,我国蔬菜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人工栽培的蔬菜品种有240多种,其中近100种可以建设温室蔬菜 大棚种植栽培。我国地处东经75°-125°、北纬20°-50°,地域辽阔,且地势有平原、盆地、丘陵、山地之分,光、气、热、水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这就为各地蔬菜大棚建设设施种植品种的选择留下了充分的余地。各地可根据本地区的自然资源、生产水平、市场和季节的需求、产业的规模、基地建设现代化程度,以及出口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牌蔬菜,去选择蔬菜大棚蔬菜品种。

各地可根据生产实际需要选择一些具有特色的蔬菜品种进行蔬菜大棚建设生产,如稀有蔬菜、特色菜、山野菜等通过建设蔬菜大棚栽培,以满足市场对蔬菜品种的多元化需求。

温室大棚蔬菜取得好收益的品种选择:因地制宜

蔬菜品种的选择对于蔬菜大棚生产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直接关系到菜农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将来生产的蔬菜产品能不能有好的市场,能不能给农户带来高的收益;蔬菜品种对于蔬菜产品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不同品种的蔬菜产品质量会有很大的差别,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蔬菜产品的价格和农户的收益水平。因此蔬菜品种的选择,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技术角度而言,对于蔬菜生产来说都十分重要。

各地在蔬菜大棚蔬菜品种的选择中要因地制宜,根据本 地区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程度,区域特色等多方面因素,以满足市场对蔬菜品种的多元化、多季节、多档次、多品味的需求。随着人们对蔬菜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不仅要求蔬菜的内在品质好,而且要求蔬菜的外形要美观。温室大棚蔬菜栽培逐渐出现了集美食与观赏一体的蔬菜品种,如常见的樱桃番茄,其栽培的品种主要有圣女、秀丽、绝色绯娜等;五彩椒栽植的品种主要有白公主、紫贵人、红将军等。

温室大棚蔬菜取得好收益的品种选择:优秀例子

几年来北京周边地区的蔬菜大棚建设中在品种的选择原则上,基本上坚持了市场对常规、大宗蔬菜的需求,如 番茄、茄子、辣椒、菜豆等,同时也针对北京市消费水平较高、高档酒店多的特点,大力发展名、优、特菜,如芽菜类的香椿芽、软化菊苣等,绿叶保健类蔬菜中的花叶生菜、乌塌菜、紫背天葵等,茄果类蔬菜中的樱桃番茄、五彩椒等,瓜类中的水果黄瓜、丝瓜、苦瓜等,以满足不同阶层对蔬菜类型和品种的需求。

我国的产菜大省山东省,蔬菜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山东具有许多国内外知名的蔬菜种类和优秀的种质资源,例如:章丘大葱、莱芜及安丘的生姜、苍山的早薹蒜、金乡的大蒜、潍坊的萝卜等,蔬菜的种类可谓是多种多样。山东地区由于气候环境的限制,种植蔬菜的种类主要有叶菜类(白菜、甘蓝等)、瓜菜类(西葫芦、冬瓜等)、茄果类(黄瓜、辣椒等)、根菜类(萝卜等)、花菜类(花椰菜)等。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蔬菜大棚建设进行设施种植以后,山东蔬菜产业迅速发展,蔬菜市场供求关系由过去的供不应求、季节性短缺变为现今的周年供应、供给有余。由于蔬菜的习性,建设的冬暖式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的栽培种类多倾向于茄果类或瓜类蔬菜,即多为黄瓜、番茄、辣椒以及西葫芦、甜瓜等。如青岛胶南市王台镇是青岛地区的蔬菜主要生产地区,王台镇的逄猛村56户农民建设蔬菜大棚进行蔬菜生产,其中50户种植的是番茄或者辣椒,占90%以上;潍坊市田马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洋香瓜。

地处西部地区的甘肃兰州,近几年的温室大棚建设发展中,除常规品种外,重点打造“兰州百合”这一品牌,不断扩大温室大棚百合种植面积,不断提高品质和产量,扩大了出口创汇的交易额。

内蒙古赤峰市地处北纬41°-42°地区,冬季比较寒冷。自20世纪90年代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以来,该地区根据自身的气候特点,首先选用了韭菜、油菜、小白菜等一些耐寒性叶菜品种及黄瓜、西葫芦等瓜类品种。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赤峰市蔬菜大棚建设日益趋于合理,到2000年初,蔬菜大棚建设种植向番茄、茄子、尖椒、菜豆等高产值、高效益方面发展。随着蔬菜大棚种植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近几年较大面积种植了彩色甜椒、豇豆等特菜品种,效益不断提高,并形成了一区一品的产业化生产格局,出现了一大批韭菜村、青椒村的典型,其产品已打入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和家乐福超市。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