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重磅!“ 2019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1-15 15:58 字号:
      
  11月13日,由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建宁县人民政府、三明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19年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在三明建宁县胜利召开。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以及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原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景琦、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陈东荣、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汤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斌等出席大会。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湖北省农科院、江西省农科院等10余家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以及科荟种业、六三种业、禾丰种业、江苏明天、安徽荃银高科、北京金色农华等省内外2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致辞

  刘旭院士发表致辞。他表示,再次来到福建省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感到很欣慰:一是2015年他率领的院士专家团,提出的“三明市要着力抓好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建议得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采纳,专门出台“六条措施”大力扶持,感到欣慰;二是对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建成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第一市,感到欣慰。刘旭提出,在当前党中央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三明打造“中国稻种基地”的重大机遇面前,希望三明再接再厉,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将三明打造成“种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中国稻种基地。同时表示,将积极支持三明建设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陈东荣致辞

  陈东荣党组成员代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致辞。陈东荣表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大会确立“中国稻种基地管理与提质增效”主题,探讨提高种业基地综合冶理的能力和实现成效的措施,内容丰富,涵盖院士主题报告、专家论坛、成果发布和项目对接等内容,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稻种基地建设。

  

  中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斌致辞

  林斌部长代表中共三明市委市政府致辞,并对出席的大会的各位院士、各级领导、各位专家代表表示感谢。林斌指出,三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支持我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有关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落实。项目实施5年来,呈现出基地做优、企业做强、品牌做亮、助农增收的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三明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政府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第一市、全国杂交水稻种子出口第一市、全国杂交水稻制种技术集成第一市和全国水稻制种产业支撑乡村振兴第一市的奋斗目标。同时,恳请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三明种业发展,给予更多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并对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建设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持。

  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作主旨报告

  谢华安院士作《科技引领与种业安全》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农业的重要性和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介绍了中国粮食生产概况,梳理了中国水稻育种成就,并为下一步育种制种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鼓励年轻科技工作者,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作主旨报告

  马淑萍副会长代表中国种子协会和张延秋会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作《我国水稻种业发展概况和趋势分析》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水稻种业发展概况及其地位,分析了水稻种业存在问题及面临挑战,提出了水稻种业发展思路及对策建议。报告内容严谨、数据翔实,为种子企业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市场前景,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策略,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张运明局长作《建设三明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建宁县人民政府陈显卿县长作《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情况》专题报告。

  院士、领导共同启用“禾众网”

  会议期间,举行了三明(建宁)种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禾众网启用仪式、项目签约仪式,参观了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和禾丰种业加工仓储中心。

  参观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家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优质稻发展模式》、《数字种业发展》、《种业发展新政策新趋势》、《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加工技术研究进展》、《制种产业保险服务》等专题深入交流。

  2015年6月,省政府出台支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六条措施,三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等措施,加快推进落实。项目实施5年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大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基地影响力逐步扩大。2019年在全国制种面积下调、结构优化的形势下,落实制种面积24.7万亩,产量4900万公斤,面积、产量约占全国的17.9%、20.6%,较2018年分别提高2.1个和2个百分点,制种规模及发展速度居全国(市级)之首。全国70多家知名企业在三明落实生产。二是企业科研显著能力提升。2019年选育的44个水稻新品种(组合)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比2015年多40个。在福建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优质稻品种品质鉴评会上,三明优质稻荣获6金、3银、6铜,获奖比例约占全省的50%。优质稻品种“明伦臻占”荣获国家优质稻金奖。三是企业龙头培育初见成效。科荟种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的水稻种子企业;5家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农作物种子企业、福建省第八轮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天力种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专业化制种企业,年制种面积7万余亩。四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建设高标准制种田10万多亩,改造用于烘干稻种的烤烟房5600多座,农用无人机拥有量100余架,种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加工仓储中心不断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是品牌建设初有成效。“建宁水稻种子”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泰宁县挂牌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杂交稻种质量安全示范区。建宁县现代种业产业园获批创建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明正逐步建成建宁为制种核心区,沙县为育种核心区,辐射带动宁化、泰宁、尤溪、将乐等县协同发展,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产品交易、仓储物流、科技研发、成果展示与转化、质量检测、信息管理、人才培训于一体的高标准育制种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