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我市水技系统强化服务,助推渔业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3-06 08:59 字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水技系统干部坚持深入一线服务渔业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全市422水产养殖企业均已正常生产。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稳定生产发展:各县市水技站、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技术人员,累计深入到46家养鳗场、15个水库养殖企业、25个池塘养殖企业,了解水产养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就春季鳗场、池塘养殖、水库养殖清塘消毒、苗种放养、饲养管理措施、病害防治技术,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耐心指导,提醒养殖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印发《春季水产养殖技术管理措施》和《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水产养殖用药指南》等技术资料630份。帮助养殖户联系池塘、水库放养的草鱼、鲤鱼等鱼种486万尾。 

  二是加强产品检测,保障供应安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时期水产品质量安全热点,充分利用水产品药残快检设备,加大重点养殖主体抽检频率,共抽检21家养殖企业、23个养殖品种,未发现不合格水产品。 

  三是加强项目扶持,助推渔业发展:开展我省十举措支持海洋与渔业企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做到支持政策宣传到位,技术指导服务到位,加快对已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设施渔业项目补助资金的拨付,推动设施渔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是加强市场调查,着力排忧解难受疫情防控影响,鳗鱼、草鱼、鲤鱼等成鱼销量减少,成鱼积压滞销,饲料生产成本增加,苗价上涨幅度也较快。我市多方协调,着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联系购销事宜,力保生产稳定。目前各地成鱼市场逐步恢复正常,销量也有攀升,渔业发展也步入正轨。 

  五是加强病害监测,确保渔业健康发展。各地认真开展病害测报工作,增加测报频次,做到防患未然,累计测报19点,测报面积3621亩,未发现病害发生,生产秩序井然。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