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福建名茶在重庆飘香 ——福建名茶在农交会推介剪影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12-02 08:44 字号:

  “闽中茶品天下高”,是古人对福建茶叶的高度赞誉。福建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悠久精湛的加工技艺、风格各异的茶叶品种,造就了今天的“多彩闽茶”。福建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几乎县县产佳茗,城城有茶香,铁观音、大红袍、白茶、茉莉花茶全国知名。闽茶很早就走出国门,从宋朝开始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在全球兴起饮茶风尚。

  福建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茶,2018年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有11个闽茶产品荣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福建名茶还在“茶叙外交”中多次用于接待外国元首,频频亮相全国主题推介活动,茶叶成为了“清新福建”的一张靓丽名片。

  11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开幕。福建展团省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全省100多家农业企业携600余种展品参展,福建省“福”字号名优特优势农产品亮相农交会,福茶、福菜、福果、福禽、福菌等“五福”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讲述“福山福水、五福临门”的福建特色农业品牌故事。在农交会期间,福州茉莉花茶、平和白芽奇兰、漳平高山茶、泰宁岩茶、安溪铁观音等知名品牌茶业专门在农交会上进行专场推介,进一步提升福建茶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1291610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福州茉莉花茶影响世界 

  “高山云雾春毫嫩、闽江两岸茉莉香”成为福州的美景。让全国乃至世界人民能呼吸到福州的味道——茉莉花茶的清新香气。11月28日,茉莉飘香,仙芝呈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特别举办“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山珍海味、鲜美农品”品鉴会,诚邀全国各地30多名采购商莅临福州馆品清香茉莉花茶,饮灵芝仙草,尝橄榄李干,观茶艺表演。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和4家福州茉莉花茶企业代表进行现场推介,茶艺师进行茶艺表演并以古朴仪式一一敬茶,请江城的现场群众喝上一杯清香的福州茉莉花茶。

  福州是全国唯一以茉莉花为市花的城市。福州自古就是产茶圣地,茉莉花原产于波斯湾,在汉代传入中国并在福州安家落户。早期福州茉莉花茶被视为珍品进贡皇宫。茉莉花茶是中国独一无二的茶叶品种,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适合当地生态系统的茉莉花基地(湿地)、茶园(山地)的主体农业系统和独特的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时至今日,全球只有福州才有这种传统的窨制茉莉花茶的技艺,因此,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名茶”的福州茉莉花茶被誉为“中国春天的气味”。

  此次推介会进一步扩大了福州茉莉花茶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现场许多展商、观众被吸引到福州馆洽谈对接。让这有“中国春天的气味”的福州茉莉花茶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129161021.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国女排“娘家茶”  平和白芽奇兰拼搏在路上 

  农交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展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是国内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性最强、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盛会。自 2015 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 5 届。展会期间,11月28 日在重庆博览中心举办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品鉴农特农味,听述地标故事”尽在农产品地理标志展区和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全国8位市县长带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生动演绎扣人心弦的特产故事。

  福建平和县副县长王振惠在中国(重庆)农交会专题推介会上生动地讲述了平和白芽奇兰茶与中国女排的故事。茗香飘四海,茶谊联九洲。王振惠向大家介绍一款来自中国女排娘家—闽南漳州市平和县的乌龙茶白芽奇兰。

  白芽奇兰原产自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腹地,山高雾浓、雨量充沛、林竹茂密、生态良好,处在茶叶生产“黄金纬度带”,白芽奇兰茶最早发现于清乾隆年间,属于福建乌龙茶类,因新芽毫呈白绿色,制成乌龙茶具有奇特的兰花香味,滋味醇爽,回味甘甜,汤色金黄明亮,故取名"白芽奇兰"。

  2002年,晨晖牌白芽奇兰被指定为中国女排专用茶,2016年郎平教练亲切提议,称之为中国女排“娘家茶”,常年跟随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各地。平和白芽奇兰茶先后通过“绿色食品”“中国驰名商标” “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荣誉。目前,平和全县白芽奇兰茶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成品茶1万吨,涉茶总产值超20亿元,2020年品牌评估价值27.97亿元。

  在闽南,喝茶是不可或缺的待客之道,出生于平和县的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先生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走到哪儿都是快乐的。”每每客人来时,必先奉上一杯清香热腾的茶,以表对客人的敬重和主人的客道。

  远山近水皆是客,一盏清茗敬知音。王振惠副县长真诚邀请全国客商及江城群众到“农产品地理标志展区”福建馆,共品中国女排“娘家茶”,共叙铿锵玫瑰夺冠佳话。

  来自“大陆阿里山” 漳平永福高山茶香飘两岸 

  在农交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专业展区,来自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几位台农、台青十分忙碌。永福台湾高山茶、仙游台湾甜柿、惠安台湾百香果、福清台湾黄色火龙果特别吸人眼球。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突出展示引进试种台湾果蔬新品种、农产品加工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新经验等,突显了近年来闽台农业合作成果。福建漳平台创园管委会组织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鸿鼎农场等台资茶企参加展会,通过互鉴共品、互动交流等方式让更多参展商了解永福高山茶,直接带动产品销售,进一步提升了永福高山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高山云雾出好茶。”漳平永福高山茶发乎于福建、闻于台湾、兴于永福而情牵两岸。2008年,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品“永福高山茶”后欣然题笔写下“永福高山茶 香飘两岸”的至尚题词,一时传为佳话。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成为台商投资热土、创业福地,被台商亲切地誉为“大陆阿里山”。

  高山出好茶,茶香飘千里。除了优越的地理条件,永福高山茶高优品质的秘诀还在于“吃豆粕、喝豆浆”。在永福高山茶的种植过程中,茶农以鲜黄豆磨成豆浆发酵稀释后对茶树进行喷灌,每年至少 10 次,然后利用剩余下来的豆粕混合甘蔗渣、米壳、兔粪、羊粪进行发酵,将其变为上等的有机肥料,提供给茶树容易吸收的植物蛋白,更助于提升茶叶的香气,提高茶叶饱嫩度和品质。经过多年的发展,永福高山茶实现了由茶叶到茶业的蝶变。一片小小的茶叶,不仅连起了两岸情缘,更成就了一方产业。永福高山茶不仅走出了深山,走出了漳平,还走向了全国,香飘两岸,成了两岸沟通交流的大平台。永福也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永福高山茶引进台湾优良的茶树品种、先进的技术及设备,产品通过大陆、台湾、日本、欧盟四地卫生指标检测,茶品质量优异。早在2005年“永福高山茶”因其茶色翠绿鲜活,汤色蜜绿显黄,香气淡雅清长,滋味厚重富活性,以及耐冲泡等优异品质,就被评为“福建名茶”。在两岸各大茶展、茶事评比等活动都是屡获大奖。2015-2017年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农产品评选活动中获得“金奖”;2017年入选第九届金砖五国(厦门)峰会用茶、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台湾茶界精英高度评价:“永福高山茶与台湾阿里山高山茶相媲美”。

  在品茶现场,一位重庆老茶人喝茶时感叹道:永福高山茶,喝豆浆长大的茶,一款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

  泰宁丹霞好风光 岩上好茶出泰宁 

  在农交会品牌馆,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明清古民居建筑十分耀眼,展馆布展以杉阳明韵古建为基调,面积143平方米,全部都是泰宁本地运来的老杉木,采用榫卯结构组装上去的,连茶馆内的茶艺师服装都十分讲究,大门口悬挂着“泰宁岩茶”牌匾,这就是独树一格的泰宁岩茶馆。2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亲临“泰宁岩茶”馆指导,高度评价泰宁展馆,有特色,有味道,有感觉,是整个重庆展最有特色馆之一。

  此次农交会,泰宁县“寻找泰味、岩上好茶”为主题设立了市场化独立展区,组织省级龙头企业福建状元茗茶有限公司为主力的县内六家茶业龙头企业参展。泰宁县将“寻找泰味”县域公共品牌中最受欢迎的泰宁岩茶等品牌农产品搬上展台,提高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

  福建省泰宁县,地处福建西北部,居闽赣两省三地市交界处,是皇帝赐名的千年古县,1086年北宋皇帝宋哲宗将孔子家乡阙里府号“国泰民宁”中的“泰宁”赐为县名;泰宁是特色鲜明的旅游新城,先后创下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众多国内外顶级旅游品牌,被誉为“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全县森林覆盖率接近80%,95%以上地区空气质量为最清洁,地表水均为二类以上,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园林县城。

  好山好水出好茶,泰宁岩茶是福建岩茶的后起之秀,因“岩岩有茶,非岩不茶”而得名。属半发酵茶,青茶(乌龙茶),以“岩骨花香”的独特岩韵著称。泰宁岩茶集山水之浸润,得天地之灵气,色香味俱佳。它性和不寒、耐藏耐泡;外形条索紧结、稍扭曲;色泽油润或乌润,汤色橙黄艳丽,叶底“绿叶红镶边或似蛤蟆皮状”;滋味浓而醇厚,啜之有骨(物),润滑爽口,饮后齿颊留香,香气馥郁隽永,具幽兰之胜,锐则浓长,清则幽远,独具幽兰之“岩韵”。

  泰宁岩茶在沿袭传统制茶工艺基础上争取做到标新立异,坚持走精品、珍品、极品茶产品路线。目前已开发状元茗、小峨眉、禅悦、霞客、尚书、水上奇丹、霞踨、世外等,茶叶品牌已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茶叶在业界专家级评审比赛中屡屡获奖,“禅悦”2017年8月份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

微信图片_2020112916103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政和白茶犹如重庆火锅  让人一品难忘记 

  政和县是我国重要茶叶产区之一,产茶历史悠久,是福建白茶主要原产地、中国白茶核心产区、因茶得名第一县。政和县山水条件得天独厚,被评为“全国深呼吸小城”,有"福建夏都"宜居宜茶环境。境内火山熔岩地貌广布,土壤肥沃,丰富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生物的多样性,保证了茶园生物自身功能健全。钟灵毓秀的山水孕育了“政和白茶”独树一枳,具有香高、味浓、鲜爽、醇厚的品质特征。正如来福建政和云根茶业和福建政和溯源茶业展馆的重庆茶人所言,“政和白茶”的口感如我们重庆火锅正宗、厚重,让人一品记忆深刻。

  展会期间现场人潮涌动,前来品饮感受政和白茶、了解政和白茶历史及品质特征和意向加盟政和白茶企业品牌的采购商络绎不绝。茶友、采购商们对政和白茶“香高味醇”的品质特征赞赏有加。

微信图片_202011291610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家级非遗制作技艺传承 魏荫名茶百年品质有保证 

  福建安溪岐山魏荫名茶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安溪县西坪岐山茶叶加工厂”,现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和茶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设有“铁观音文化园”“铁观音茶史馆”“铁观音茶艺馆”“铁观音精制加工”“铁观音产品展示厅”五大功能区。目前是全国工业旅游景点、福建农林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年免费接待游客20余万人。为安溪铁观音的宣传推广做出积极贡献。

  文化是灵魂,质量是生命。公司董事长魏月德先生作为铁观音第九代嫡传人、国家级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制茶荣誉大师,身负重任,带领公司秉承“根脉传承  百年品质”的经营理念,保护铁观音母树发源地,丰富乌龙茶种质资源图库,创建铁观音文化园,修建乌龙启发古茶路、创办铁观音传习所、建设全国首座茶禅寺等。致力弘扬匠心精神,为传承和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做出积极贡献!

  魏月德董事长儿子、女儿代表父亲来到重庆推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带来的魏月德大师亲手制作的传统手工茶,茶禅寺、歪尾桃和一帆风顺等传统清香铁观音茶,有条不紊地为顾客泡茶、敬茶、讲解,不厌其烦地为前来品茶、咨询、洽谈的客人交流沟通,很多老茶人一听说是魏荫名茶,喝上一杯魏月德大师亲手制作的好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魏荫名茶公司先后通过了QS体系、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茶认证。在中国茶博会、上海世博会、中国进出口博览会、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展示了安溪铁观音的魅力。公司踏实走过30年,先后荣获“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等,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