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清流: 积极防范应对新一轮寒潮显成效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1-13 09:12 字号:

  1月7日寒潮再次袭来,清流县再次进入为期一周的低温寒冻天气,为降低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清流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紧急部署、迅速行动、积极防范应对新一轮寒潮带来的低温寒冻天气,多举措做好当前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保障了农民群众农业生产和财产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1月6日召开新一轮寒潮防寒防冻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县防范新一轮寒潮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总结了防范全一轮寒潮经验和不足之处。要求按上级部署,统一思想,落实责任,迅速行动结合岗位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迅速下发《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农作物低温雨雪冰冻防范措施》。  

  二是进一步宣传防寒防冻相关知识。继续通过召开会议、群发短信、乡村广播、LED大屏幕和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防寒防冻相关知识。发放告知单、宣传单等纸质材料476份,短信、微信等11条,微信美篇3条、阅读数475个,LED大屏幕14条,乡村广播223次。浓厚防寒防冻氛围,激发防寒防冻热情,兴起防寒防冻高潮。 

  三是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按上级部署,迅速组织全局干部分成3个工作组下乡指导。每个工作组负责几个乡镇,到村到组,指导范围覆盖全县13个乡镇;在防范全一轮寒潮工作的基础上,对防寒工作及措施的再落实、再指导。共出动296人次,指导农户141户,走访农业企业18家,指导农作物面积近4130亩。做到防冻知识人人知晓,防冻措施件件落实。 

  四是紧急调运农药、农膜、肥料等防寒防冻物质。摸清各乡镇防寒防冻物质储备情况,根据各乡镇需要,紧急调运农膜3.1吨、化肥10.3吨、农药1.1吨。组织协调农资部门对防寒防冻物质合理分配,随时调剂调动供应。  

  五是指定专人收集统计灾情。掌握寒潮天气对各地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为防寒防冻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各地防寒防冻措施,分类施策、精准指导。  

  六是制定值班制度。1月6日开始,由局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上传下达。(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谢撼坤)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