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大田: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1-22 08:23 字号:

  大田县以“让村庄洁起来、乡村美起来”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会战,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验收中获优等评价;桃源镇兰玉村在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位列第四名;2020429日《农民日报》专题报道大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支部吹哨,干部报到。 

  下发《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倡议书》,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大田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回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乡贤及群众利用周末时间,回乡向村党支部报到,亮出身份,做好自家房和祖房、众房的整治及参与村公共区域的整治,营造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农民群众看齐跟进的良好氛围。自20203月下旬开展以“清沟扫地摆整齐、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以来,参与整治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达2万余人次,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585公里,清运各类垃圾1865吨,拆除乱搭乱盖2985处,整理房前屋后8320座。 

  发动群众,共建“五好”。 

  对整治内容、整治方式和整治标准,事前及时公示,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对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愿意干、干得了的建设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事前竞争、事后奖补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在县级以上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开展“五好”(卫生保洁好、庭院整理好、房屋建设好、民风培育好、产业发展好)农家创建活动,县里统一制作了“五好”农家牌匾,对达到“五好”农家标准的农户予以授牌表彰,通过评选一批,授牌一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已评选“五好”农家2215户。 

  聚焦重点,着力长效。 

  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思路,全面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全县共拆除旱厕1557座,新建集镇公厕9座、农村公厕22座、旅游公厕15座,无害化户厕改造600户,治理散养畜禽3758户;整治裸房1159座、祖房众房401座;村庄绿化267亩,建设“四好公路”40.6公里。 

  试点示范,引领推进。 

  扎实抓好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和1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统筹投入省、市、县试点示范资金3500余万元。这些试点示范村在完成“一革命四行动”硬任务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特色亮点。如建设镇建国村开展“星级评比”打造宜居乡村,石牌镇上坡村建立党员责任区、护河岗、护绿岗、护路岗“一区三岗”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华兴镇仙峰村以七彩小镇建设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屏山乡内洋村采取与旅游景区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卫生常态化机制,桃源镇兰玉村“三带合一”共促产业振兴、前坪乡上地村党建引领“三变”助力富美乡村建设、吴山镇阳春村打造“数字阳春”发展“互联网+”个性化农业等。 

  大田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会战,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为大田县“十四五”期间落实“三明实践”,建设“多彩大田”奠定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基础。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