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泰宁大田村:美丽乡村有成效,瑞溪风光寻突破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1-22 08:25 字号:

  泰宁县大田乡坐落在闽江源头之一的瑞溪河畔,两岸一排排整齐的“杉阳明韵”建筑,白墙黛瓦,坡顶翘脚,层叠有致,在行道树的掩衬下,形成一幅明朗素雅、清新古典的别致景观。 

  近年来,大田乡从科学推进乡村规划、精准有效治理乡村、完善组织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多举措、高站位,全面推动大田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2020年获得了三明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评一等的荣誉。 

  一、抓住“关键点”,科学推进“美丽规划” 

  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田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并邀请浙江设计团队和三明市城乡规划设计院,高起点编制“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和“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同时,开展大田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做到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到位,协调美观。 

  二、找准“突破口”,焕发美丽乡村生机 

  推行“党建+”管理模式,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新时代文明户”、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在农房改造上始终坚持“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的泰宁建筑风格,通过政策补助、公建带民建、“庭院美”带动“全域美”等方式,投入400余万元改造瑞溪两岸及高速高铁沿线房屋200余幢,同时引进杭州途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成途麓乐园、龙鳞坝、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乡村旅游景点打造,接待各地游客3万余人次。 

  三、完善“制度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锻炼和激励干部,成立了8个征迁工作组和5个项目工作组,并出台《大田乡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大田乡2020年集镇管理实施方案》等,把环境整治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建立年度重点项目跟踪落实制度,由乡镇主要领导带队现场办公,乡纪委、效能办、振兴办等部门常态督促60余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大田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取得了不俗成果,得力于大田乡搭牢上层建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村发展规律,积极发挥人才作用,我们要长久探索乡村发展的方向路径,长久践行乡村发展的建设提升,构建属于大田乡的宏伟蓝图。 泰宁县乡村振兴办、大田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