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三元莘口镇:大力推动万寿岩-格氏栲森林康养带沿线风貌提升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2-22 08:48 字号:

  三元区莘口镇曹源村坂头自然村位于534国道渔塘溪段河对岸,长期以来,因河道淤积形成中心岛影响行洪安全,成为坂头小组村民出行和生产生活的一大安全隐患,同时严重破坏渔塘溪沿岸环境面貌。为彻底整治提升万寿岩-格氏栲森林康养带沿线风貌,2020年,莘口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实施了三元区渔塘溪安全生态水系(莘口段)项目,该项目起于渔塘溪干流莘口镇与岩前镇交界处,终于莘口镇曹源村坂头自然村朱树坑,建设总长4.18km,总投资478.4万元,渔塘溪沿河两岸风貌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岸绿、水清”。然而,岸上老化、破旧的农房屋面,与生态水系项目建设成果显得格格不入,严重影响沿河两岸风貌。 

  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进一步提升万寿岩-格氏栲康养带沿途风貌,莘口镇提高站位、全盘规划,将曹源村坂头自然村屋面改造提升项目列入2020年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花小钱、办大事,对坂头自然村农房屋面进行改造提升。该项目中标价为27.1801万元,涉及屋脊改造约2130米,立面粉刷约2065平方米,屋顶彩钢板更换约60平方米,篱笆和花坛改造约110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 

  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高位推进项目落实 

  曹源村坂头自然村屋面改造提升项目作为三元区渔塘溪安全生态水系(莘口段)项目配套实施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重点项目,莘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项目进度一周一报告、项目难题即报即解决机制,统筹部署,全盘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召开相关协调会10余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全程下沉项目一线,全力做好项目服务 

  由于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争取难度大、实施流程复杂,莘口镇秉持主动跟进、精准服务原则,积极向省市区争取项目立项入库,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论证,优化设计节约成本,现场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以“到项目一线去”的宗旨落实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完工。 

  有序做好项目准备,有力争取项目支持 

  曹源村坂头自然村屋面改造提升项目是提升万寿岩-格氏栲康养带沿线风貌的重要一环,为确保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实施,莘口镇着重发挥曹源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小组代表和户代表会、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商定项目实施方案和细节,为项目争取广泛群众支持。同时,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户走访,沟通协调,打消村民心中疑虑,最终短短2天全面完成涉及村民的改造提升协议签订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曹源村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以建设更美好、更宜居家园的信念引领着坂头自然村村民全力配合屋面改造施工需要,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主体施工任务。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