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农业 > 特色农产品

宁化薏米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0-31 00:00 字号:

  一、农特产品名称:宁化薏米。

  二、品质特点:色白、饱满、圆润、光滑,腹沟深,质坚实,粉性,味微甜,煮后糯软、粘香、细腻、软滑、气馨甘爽,具有“糯软甘甜、粘稠鲜香、柔韧爽滑”的典型特征。

  三、荣誉认证:2012年12月“宁化薏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4年1月评为“道地优质药材(薏苡仁)种植基地”,2014年10月命名为“中国薏米之乡”,2015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20年10月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四、生产情况:明崇祯版《宁化县志》土产卷中就有种植生产薏米的记载,古时宁化人称其为“弥陀粟”。

  宁化县建立了宁化薏米原种基地100亩以上,制定了宁化薏米种植标准,建立了宁化薏米高产示范片,推广了薏米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

  宁化县现有三明千年客家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薏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宁化县淮土镇金糯薏米专业合作社等薏米种植、加工企业,可生产薏米茶、薏米糕、薏米酒、薏米面条、薏米蛋卷、薏米豆腐皮等薏米深加工产品,年产值3000余万元。

  2021年全县种植薏米5万余亩,产量8600余吨(带壳),产值1.6亿元。

  五、联系方式:宁化县农业农村局:黄新财 0598-6825315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