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农业 > 特色农产品

建宁白莲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1-01 11:24 字号:

  一、农特产品名称:建宁通心白莲。

  二、品质特点:建莲具有洁白、粒大、圆整、轻煮即熟、久煮不散、汤色清香气浓、细腻可口,营养丰富,兼具食用与药用价值等特色。建莲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含量丰富,Vc含量高。据检测:建莲含粗蛋白19.2%,明显高于其它产地莲子,其中氨基酸含量166.24g/kg,以谷氨酸39.96为最高。

  三、荣誉认证: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工商总局“建宁通心白莲”证明商标。2020年7月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名录第一批100个名单。

  四、生产情况:清代,建宁白莲已名闻遐迩,尤以产于西门外池的建莲“西门莲”为莲之上品,属朝廷贡莲。1956年尼克松和1984年里根二任美国总统访华,国宴上的一道甜点就是“冰糖建莲”。

  建宁县植被茂盛,生物蓄积量大,土壤肥沃,含有锌、钼、硼、镁等微量元素,极其适宜建莲的生长发育,形成建莲细腻可口、易煮烂的优良品质。

  建莲系列产品生产加工企业25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8家),以建莲为主有自主进出口权的公司6家,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16家。以文鑫、绿田、半亩方塘等企业为主,开发出速冻鲜莲、莲子露、鲜莲汁、营养莲子米粉、莲藕粉等建莲系列产品40多种。

  2021年全县种莲面积保持在5万亩左右,年产通心白莲4000吨,建莲全产业链产值达24.2亿元。

  五、联系方式:建宁县农业农村局 余金富0598-3982351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