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农业 > 特色农产品

大田美人茶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0-31 10:36 字号:

  一、农特产品名称:大田美人茶。

  二、品质特点:外形自然蜷缩,色泽红、黄、褐、白、绿五色相间,亦称为“五色茶”“白毫乌龙茶”;香气具天然果蜜香,滋味甘甜蜜韵,茶汤呈琥珀色,叶底柔软舒展,形成了大田美人茶的“三贵”(一贵“出身”,阳坡净地,蝉茶一味天成;二贵“姿色”,五颜六香,神似仙女飞天;三贵“品位”,情窦初开,甘柔醇绵如蜜)特质。

  三、荣誉认证:大田县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美人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和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国家质检总局将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大田美人茶开茶节”纳入闽茶文化品牌,“大田美人茶” 纳入全省重点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

  四、生产情况:大田茶史千年。南宋时期开始在大仙峰种植禅茶,明清时期《大田县志》记载了茶叶贸易,济阳乡成为海丝茶马古道上的茶贸重镇。清朝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将大田武陵雪山茶作为珍品进贡,茶事载入《康熙字典》,大田茶叶因而驰名海外。

  大田县茶园在海拔800米—1200米之间,独特的宜茶环境,孕育了众多优质名茶。大田美人茶栽培品种主要有金萱、软枝乌龙、青心大冇、金观音、金牡丹、黄旦、毛蟹等品种。

  大田美人茶特别之处在于茶青必须让小绿叶蝉叮咬吸食,后分泌水解酶,合成萜烯醇,发挥出蜜糖香气,形成大田美人茶独特的“果香蜜韵”品质风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在为大田茶叶把脉会诊时评价“大田美人茶与一般工艺茶味道不一样,芳香馥郁、品质上乘”,并为大田县题词“中国·大田美人茶核心产区”。

  目前,大田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0万亩,涉茶人员10万人,共有茶叶加工厂1310个,年加工毛茶1.43万吨,全产业链产值38亿元。其中,全县大田美人茶面积7万亩,2021年产量4000吨,占全国美人茶产量的70%以上。

  五、联系方式:大田农业农村局 郑炜 0598-7223311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