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永安:三举措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

来源: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09-09 09:26 字号:

  永安市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牢固树立 “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深入精准用药,全力推进农药零增长减量化工作。 

  一是加强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全市建立7个虫情测报灯监测点,50个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点。根据病虫监测和趋势分析情况,及时提出相应防治办法和措施,指导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的防控工作,做到重大病虫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防治总体效果达85%以上,病虫危害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 

  二是争取项目,设立示范片。向上级争取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项目、草地贪夜蛾监测与应急防控项目。因地制宜,在罗坊乡、青水乡、洪田镇、贡川镇建立柑桔、茶叶、玉米、莴苣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农药减量控害示范片2550亩,开展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统防统治等技术,有效控制病虫为害,避免了农残风险,延长防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倡导科学用药。农业技术人员通过进村入户、田间地头、接待咨询、举办培训班等对农药使用技术、成效和经验进行宣传培训,方便农民了解掌握科学用药知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