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救灾

三元:开展灾后调查指导工作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19-05-23 08:28 字号:

近期,由于频繁大雨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三元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各站室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农业受灾勘查。

莘口镇黄砂村、楼源村受灾较为严重,技术人员实地察看了基地受灾现场,根据受灾品种的生长特性,提出了当前急需采取的技术措施:一是加快菜田排水进度,蔬菜积水时间过长,易造成因窒息、沤根而死亡。积水菜田要抓紧清沟理墒,挖通排水沟渠,利用水泵等排除积水。二是对受灾较重,蔬菜恢复生长无望的地块,建议种植户及时补种;尚存活的蔬菜,要求种植户及时扶正菜株,减少互相挤压的现象,存活蔬菜的茎叶上如淤积大量泥浆,可采用喷淋法清洗,并适当培土壅根,蔬菜排完水后,重点围绕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植株活力进行管理。

中村乡在这次降雨过程中总体受灾不重,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到:中村村上洋地块的农田出现少量损毁,暂无农作物受害,主要还是农田水利设施出了问题。目前,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开展自救,主要是对种植农田的排水口进行修复;作物进行松土培土和喷药控制病虫害;暂停渠道引水,对渠道损毁情况进行察看,制定修整方案。

技术人员对岩前镇实地调查之后,发现忠山村受灾菜地450亩,富源村200亩,估计有80%绝收,主要品种包括:八角瓜,苦瓜,黄瓜,青椒等蔬菜。吉口百香果受灾35亩,已绝收;忠山百香果受淹25亩。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市经作站技术专家先后到两个受灾村菜地查看灾情和指导恢复生产,提出涝灾过后,蔬菜易发生根腐病、枯萎病等病害,为防止后期死棵,要及时喷施药剂防控,并指导蔬菜基地防灾、控灾、救灾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