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救灾

三元区组织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来源:市委乡村振兴办 2019-06-18 10:22 字号:

随着汛期来临,三元区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暴雨来得快,雨势猛,它不仅影响农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6月11日,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及时派遣农业技术人员5名到岩前镇乌龙村黄龙岩指导水稻灾后生产恢复。因前一段时间降雨较多,加上近日突发特大暴雨,容易发生作物危害:一是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作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产生有毒物质,使作物受害而减产。二是暴雨引起的洪涝淹没作物,使作物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而发生各种伤害,淹水越深,淹没时间越长,危害越严重。三是当前已插的水稻秧苗受大水浸泡和福寿螺为害造成缺株严重,为害面积300多亩,严重需补苗面积100多亩。

技术人员了解水稻田间实际状况后提出相关技术措施,一是及时补插秧苗,将大龄秧苗割掉部分叶片后,抓紧抢晴补插;二是补插后二天,撒施“四聚乙醛”,每亩用6%颗粒剂500克,均匀撒施,或拌细砂撒施,水层宜在3-4厘米,保持3-7天,使福寿螺易于接触药剂,可达保苗效果。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作用,指导当地农户开展灾后自救,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