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将乐:脱贫路上抗“疫”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2-21 09:01 字号:
  
  2020农历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搅乱了温情的春节。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广大扶贫工作者成为农村贫困群众的守护者,为防控疫情从未稍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身影,给人感动和温暖。我们坚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让我们手牵手,共克时艰。
  
  将乐县扶贫办在“将乐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导下,积极响应,出台《将乐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扶办〔2020〕1号),扶贫战线所有人逆流而上,纷纷挺身而出,踊跃加入抗“疫”阻击战。战“疫”号角吹响,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未曾稍息。做好上门探视、监测预警、生活帮助、临时救助、守关防御工作,随时掌握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和个人动向,发现问题及时与乡(镇)村联系,主动协调解决。对无人看护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众,代买代办和生活照料,防范意外情况发生。
  
   一级响应,齐心抗疫。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乐县各级扶贫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排查、宣传、管控等工作。
  
  扶贫抗疫,齐头并进。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摸排来往人员、健康状况等信息,密切关注贫困户生产生活,不让一户落下。

 

  他们是防疫知识宣传员。“各位村民请注意,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自觉呆在家里,不要出门……”,抗疫期间,在宣传劝导队里总能见到精准扶贫户黄应财和童梅生的身影。“政府对我们精准扶贫,给我们制定了很多帮扶措施,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最近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疫情,我们也不能退缩,要冲到防疫一线,相信用不了多久,疫情就能被击退的”,戴上口罩、拿起铜锣、提着小喇叭,黄应财、童梅生与主动加入宣传劝导队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一群众不出门、不聚餐、不聚集。起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动态普查员、生产生活物资快递员。

  
  众志成城,抗疫情。伸出援助之手,倾尽家中积蓄。毒魔无情人有情,疫情工作牵动每个人的心,安仁乡精准扶贫户朱义忠得知疫情后,时刻关注在武汉抗疫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多次多方向乡村干部寻得疫情捐赠信息后,本不富裕的他小心翼翼地将捐赠对方的银行账号抄写在纸上,并第一时间到安仁乡邮政储蓄银行临时办卡,不懂如何转账的他在邮储工作人员帮助下开通了手机银行,并于2月3日向将乐县红十字会捐赠800元,回馈社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当乡村干部想帮他拍照纪念时,朱义忠不让拍(后面图片为事后补拍),他说“这是应当的”我感想党、感谢政府对我多年的帮助和支持,希望这点钱能多买些口罩,帮助在武汉抗毒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我有工具,我来负责消杀工作”,疫情发生后,白莲镇小王村的精准扶贫户张文福主动请缨,利用自家的喷灌机对公路两侧、村庄沟渠以及公共健身等区域进行了细致认真的消毒。“多亏了上级的帮扶政策,这几年我上半年种烟叶,下半年进行水稻制种,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了。这次碰到这么大的疫情,作为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我肯定要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光明镇贫困群众陈桃芳、曹光林、肖文华、余小华了解到光明镇疫情形势后,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同时要求自己家人不串门、不聚集;积极劝说邻居配合政府开展抗击疫情工作,当得知镇政府将在永吉村坑头自然村设立检查点,他们便主动要求到检查点执勤,在“疫”战最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样的事情很多。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并克服当前的困难,实现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