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冬去春会来 花谢花会开

来源:三明日报 2020-03-10 09:25 字号:

  春日午后,和煦的阳光洒满闽中大地。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花农巫土根钻进自家大棚,熟练地拔叶、疏蕾,采下一朵朵盛开的非洲菊,扔到大棚外的田埂上。

  “现在大部分花还是卖不掉,只能摘了扔掉。但非洲菊一年到头都开,只要把田管理好,把苗保好,市场恢复后马上就会有收入的。”巫土根说。

  清流县是我国主要鲜切花基地之一,花卉种植面积15046亩,2019年销售收入6.7亿元。春节前后本是花卉销售旺季,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量骤降,价格腰斩。

  巫土根家中缺少劳动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抓住村里发展鲜切花的机遇,种植了5亩非洲菊,于2017年脱贫,每年种花收入近5万元。疫情导致鲜花滞销,一度让他心急如焚,但很快事情有了转机。

  “政府减免了租用村集体花卉大棚3个月的租金。我们还有每亩500元的贫困户补助,加上花卉保险,损失还可以承受。”他说,“虽然损失了一季花,但是看到了希望。”

  目前,清流县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引导村民做好花田管理,为下一批花的生产做好准备。同时出台涉及花农的6条措施,安排用于支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概算补助资金300多万元。

  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建荣说,危机也是转机,非洲菊附加值较低,刚好借此机会推动产业向高端花卉转型。“原来花农舍不得铲掉转型,现在花卖不出去,刚好可以利用这个窗口期转产。”

  在林畲镇石下村,合盛花卉联合社的仓库一派忙碌景象,合作社负责人官福荣和花农们正在包装即将发往福州的玫瑰、百合和多头菊,阴郁了一个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官福荣说,春节期间订单量几乎为零,但自2月20日多地复工以来,随着客运班车和快递物流逐步恢复,合作社销量缓慢回升,目前每天已能发货1000多扎,约为产量的十分之一。

  “今天又通了一趟班车,物流越来越通畅,消费市场也慢慢恢复,尤其马上三八妇女节了,预计销量将小幅上升。”官福荣说,“能卖一点是一点,虽然只恢复了十分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又有了信心。”(新华社记者 张逸之 林 超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