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大田:精准施策 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0-04-20 09:26 字号:

  近年来,大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发展质量。全县2798户843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个贫困村、38个空壳村和2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帮带联好劳务业,组建“扶贫车间”“扶贫厂房”,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务工不出乡、不出村。大田县新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大田县东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设置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7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大田县新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6人受益贫困劳动力2019年人均务工收入21664.04元;大田县东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11人受益贫困劳动力2019年人均务工收入33573.82元;华兴镇昆山村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改造为铉睿伞业加工扶贫车间;在华兴、石牌、屏山等乡(镇)发展赤松茸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田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出路,挖掘特色种养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引导贫困户发展原生境金线莲、奇珍异果、林蜂养殖、肉兔养殖等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福建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高山奇珍异果产业项目,实行订单式销售服务,按400-800元/亩的标准流转土地,80-250元/天的标准雇佣劳动力,共解决8户贫困户务工问题,实现年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 

  积极探索入股分红制度,从龙头企业中挖掘出一批可带动贫困(空壳)村、贫困人口发展的资产资源收益项目,实现贫困户增收有门路华兴镇将产业扶贫资金60万元投入电站,按照年利率10%收益作为村财收入返还给村里。同时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武陵乡大石村林凤阁双下肢瘫痪,一度失去致富信心,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与指导下,其妻子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现种植草莓7亩,年可增收14万元,其中年纯收入6.3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