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巩固拓展

【乡村振兴】建宁:“河长制+精准扶贫” 治河扶贫两不误

来源: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10:15 字号:

  今年是建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总评年,也是实现河湖长制工作阶段目标的决胜之年。建宁县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河(湖)长制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

  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

  ——建宁探索“河长制+精准扶贫”模式

  将河长制工作与扶贫脱贫相结合,通过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河道专管员、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众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收获“生态红利”,既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又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伊家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河长制+精准扶贫”运行模式,由乡河长办和劳动保障所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同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主要负责河道日常巡查、监测水质动态、清理河面(街道)垃圾等。

  推行“河长制+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的模式,不仅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而且也解决了河道垃圾无人管理的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截至目前,伊家乡伊家村、兰溪村、沙洲村、陈家村、双坑村、笔架村、隘上村已经聘请了9名贫困户担任河道专管员和保洁员。

  下一步,建宁县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河长制+精准扶贫”模式,积极动员全县人民共同参与水环境保护。

  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宁县以“水”为抓手,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对“山、水、林、田、路、村庄”进行系统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多种效益共赢。

  县河长办除积极推进“河长制+精准脱贫”生态的模式外,还探索推进“河长制+信息化” “河长制+全民参与” “河长制+司法联动”等多种治理模式,全力提升水生态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