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将乐石富:环境整治花小钱办实事

来源:农民日报 2020-05-14 09:32 字号:

  石富村是将乐县的一个山区小村,全村300多户1200多人。由于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够便利,经济基础薄弱,旧村整治、新村建设一度进展缓慢,村居环境的“脏乱差”成了村民的心头之痛。

  花小钱,办实事,扮新村。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思路,立足“拆旧、建新、管用”,紧紧抓住“人”,牢牢管住“钱”,随着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措施落地生根,短短几年间,村里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拆旧”:除顽疾促升级

  “一些老旧房屋,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谈起村居环境整治,三明供电公司派驻石富村第一书记胡斌说,“只有紧紧抓住‘人’,牢牢管住‘钱’,才能上下联动,根治破旧顽疾。”

  “拆旧”工作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有些还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石富村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环节,由村党支部牵头,村“两委”干部、党员、村内乡贤“多管齐下”,采取人员挂包方式,将每一项具体任务明确到人。同时,对每一个涉及拆除工作的群众,按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征求意见,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取得群众支持。

  一方面是紧紧管住“人”,另一方面是牢牢管住“钱”,根据村里的特色进行小范围改造和空地绿化。为降低整治成本,石富村处处精打细算:在旧房拆除中,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拆除旧房的群众只拿少量误工补贴;在裸房整治中,动员群众自愿支付水泥抹面与泥墙粉面差价;将拆除后废弃的砖块、木料等进行二次利用。

  花小钱,办实事,得到村民积极响应,“拆旧”工作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拆除危旧房55栋8260平方米。

  “建新”:改旧貌换新颜

  “完成立面改造120栋8100平方米,清理柴堆60处,绿化空地5400平方米,整理菜园及闲置空地52处,设置竹栅栏2300米。”谈起近年石富村的变化,乡亲们有着满满的自豪感。

  因地制宜创特色,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生产生活习惯,注重功能性、实用性、便捷性,打造石富特色。采用群众建议,在柴火堆整治中,使用竹架搭建框架;就地取材,使用竹篱笆、石块、木桩等围建菜园、拆后空地、闲置宅基地以及公共空置地等;立面改造粉刷过程中,力求融入周围建筑物整体,做到大方简洁不花哨。

  细节之处显乡愁,在细节打造中,注重保留“石富记忆”。凸显农耕文化,注重收集石磨、犁等旧时农民生产生活用品搭配入景;凸显孝文化,结合石富村每年的“好老人”“好儿媳”评选,打造孝廉农居文化;凸显“创星”文化,将“创十星评十户”变为花草间的标语、石头上的倡议,处处彰显文明。

  补足短板增优势,实施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现已新建2座凉亭,完成道路实线和公路标线1586米,新建封闭式垃圾房4座,综合利用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全村污水。

  “管用”:清弊端固长效

  石富村大多数村民外出经商、务工,村里多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村务管理较为松散,村“两委”在卫生保洁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卫生保洁上,设立党员村民代表管理岗,分设片区包干管理。实施“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五级联动”机制和“日巡查、周调度、月考评”的工作推进机制。

  在群众自治方面,依托支部引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综合整治的工作机制。依托重点人群,辐射带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在群众聚集的纳凉休闲中心点指定管理“中心户”,融入开展“创星评户”农具文化,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在思想宣传方面,通过发放倡议书、明白纸,开通村内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清洁卫生、健康防病,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生活方式,发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将“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村民自觉参与的良好习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