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三元:积分制在垃圾分类中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0-05-19 09:03 字号:

  在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城乡差距正在缩小,城乡边界愈发模糊,乡村治理这一重要环节也随着城市化进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治理乡村,既不能放羊式治理,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也不能一厢情愿地关着门决策,想当然地治理,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与时俱进,创新方式,从严从实地推进乡村治理,这对乡村的和谐稳定起着巨大作用。三元区在乡村治理过程上,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道路,其中在岩前村试点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制”,将村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转化为可以量化的数据指标,助推三元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更上新台阶,为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做足前期工作。 

  岩前村垃圾分类试点与积分制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自2018年以来,三元区岩前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因地制宜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解决垃圾“怎么分”、村民“不愿分”、垃圾“去哪里”三大难题。 

  垃圾“怎么分”——简单入手,理念先行。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之初,各种“不确定”“不会分”的声音层出不穷,考虑到镇情实际,将垃圾四分法立刻贯彻到位存在较大难度。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决定从最为简单的“干湿分离”入手,让村民愿意学、能学会、能做好、好操作,通过树立垃圾分类的理念,培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人人参与的意识,逐步建立垃圾分类体系。 

  村民“不愿分”——积分兑换,正向激励。为鼓励广大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让垃圾分类成为常规动作,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自觉性,三元区岩前镇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联合环保公司推进试点垃圾分类积分制工作。环保公司指派专人每天在村内进行厨余垃圾收集,根据收集到的厨余垃圾量确定村民当日所获积分,村民所获积分到达一定量后可凭积分换取各类生活用品亦或是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所生产出的有机肥,通过积分等值兑换激励法,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良性循环,以益带动,以实促进。 

  垃圾“哪里去”——生态处理,循环利用。以垃圾“干湿分离”为重点,把厨余垃圾、有机垃圾(废弃油脂)和有害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由环保公司负责建设、管理收运系统,达成有机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乡镇政府负责监督与管理,各有机垃圾产生单位、村民朋友积极配合,同时配备四色垃圾桶,完成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安装,通过就地生物处理技术将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料等资源化物质,回归田地实现有机肥的回收与利用,多方协力,齐头并进,共同建立岩前镇生态垃圾处理体系。 

  目前,三元区岩前镇厨余垃圾日收集量约为0.5吨,自2018年12月当地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计产出有机肥15吨,有机肥换率约为5%,所产出的有机肥主要作为积分兑换品及生态有机示范田蔬菜种植使用,为农户种植提供环保肥料,种植有机蔬菜,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