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将乐万全乡竹舟村:发挥特色优势 点亮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9-25 08:45 字号: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竹舟村在大力推广“烟叶+制种”高效种植模式基础上,切实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烟叶种植260亩,食用菌培育50万袋、种植面积200余亩。注重强化病虫害防控和生态颗粒烤烟房技改工作,全面提高农业防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烟农户均增收2.5万余元以上 

  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一是针对竹舟村农户柴火过多问题,因地制宜,建设柴火集中堆放点2处,辐射周边农户,切实解决柴火乱堆乱放等问题。二是针对危旧厂房、违章搭建附属房和鸡舍进行全面拆除,坚持正面引导和教育为主,乡村两级干部实行拆除点、整治点挂包责任制,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共拆除危旧厂房、附属房及鸡舍3270㎡。三是针对裸房进行整治,根据竹舟村整体黄墙蓝瓦特色,对6幢裸房和24幢附属房进行集中整治。四是重点对八担节点整治提升,绿化美化、人行步道、菜地整理、围栏建设,全面提升竹舟村农村建筑风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坚持引领,推进乡风文明。坚持典型示范、创新引领,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学习身边的道德模范”等教育宣传,坚决杜绝“带彩打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利用多媒体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建设各项方针政策、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尚等内容,广泛发挥党员、外出青年以及村规民约的作用,把文化“种子”散播到农户各个角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不断地调动和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休闲生活方式,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和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